“千企赋能”,临朐这样抓!
发布时间:2022-04-07
点击量: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

  正值潍坊发展的关键时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在春的序曲中奏响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最强音。

  实现市委“一二三”奋斗目标的路径,时代答卷用实干奋斗作答。

  在“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当口,如何谋好篇、起好步,临朐变频不换焦——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是主基调,而成竹在胸的底气更多源于临朐“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战略不动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打好工业倍增攻坚战,努力实现工业企业营业收入“三年倍增,五年800亿、突破一千亿”目标。

  当方向和目标确定后,临朐该如何实现?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保市场主体、促企业发展是落实“六稳”“六保”的根本和关键。临朐县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奋发向前的强大动力,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从产业生态、发展优势、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发力,多方位、多角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努力推进“千企赋能”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1.jpg


  一链一策——

  建立“链长制”机制,强化生态赋能

  围绕打造5个百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5个重点产业链条,做强做优“链主”企业,着力优存量、扩增量,让产业在链上开花结果。

  强化产业链思维。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文件,按照“紧盯前沿、沿链谋划,龙头牵引、培育壮大,打造生态、集群发展”思路,聚焦高端铝材、新材料、食品加工、绿色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基础雄厚、比较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的重点产业推行链长制。

  落实“十个一”工作模式。以“链长制”为抓手,以专业园区建设为依托,大力实施强链补链行动,将更多产业、企业和项目纳入省、市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形成“链主”企业牵头、重点项目支撑、全链条提升的发展格局,力争5年内将高端铝材、新材料、食品加工、绿色建材、装备制造分别打造为1000亿级、500亿级、200亿级、100亿级和100亿级产业集群(基地),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2.jpg


  梯次培育——

  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强化优势赋能

  临朐主导产业虽多是传统产业,但从企业经营情况看,许多企业在细分行业优势突出,“专精特新”优势明显。

  基于此,临朐把“专精特新”等特色企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产品在细分行业内市场占有率为导向,强化梯次培育和申报争取,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打造优势,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瞪羚企业达到92家。

  2022年,临朐将抢抓上级政策黄金期,加快研究落实特色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按照“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申报一批”的要求,构建“金字塔”式培育机制,通过镇街推荐、综合考察、深入挖潜等方式,将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提早纳入省、市培育库,年内计划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瞪羚企业30家以上。

3.png


  揭榜挂帅——

  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强化智能赋能

  创新平台建设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临朐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建立“揭榜挂帅”和“赛马”机制,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245家,其中国家级4家。

  今年,临朐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载体作用,特别是华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培育高层次、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和专业研发团队,做好创新平台的建设、服务和管理,注重企业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年内力争新认定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0家以上。

  受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影响,当前产业数字化发展仍是临朐发展潜力所在。

  临朐发挥比较优势,实行典型开路,加速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变革性技术的布局、研发和应用,持续推动“企业上云”,提升172家上云企业的实际运用能力,支持企业设备数字化改造,将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加强企业内部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年内新增上云企业50家以上。

  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发挥米兰之窗、蓝帆新材料、星冠玻璃等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应用水平,年内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个以上。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新增5G基站300个以上,年底县级城区、各镇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加速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4.png


  量身定制——

  加强企业人才培育,强化人才赋能

  针对企业家素质参差不齐和代际传承问题,2021年临朐组织规模以上重点企业高管、部分县直部门分管同志2批次70余人赴苏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培训,全面提升了管理企业、发展企业的能力水平。今年,计划分批分期组织40人左右赴厦门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培训,兼顾老一代企业家和新一代接班人,优化培训人员比例,学习领导力提升、企业转型升级、“专精特新”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代际传承与创新等内容。

5.jpg


  充分发挥县企业发展促进会、青企联盟作用,实施企业家发展“导师制”,促进“老带新”“传帮带”,努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创新创业、务实开拓、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家队伍。在此基础上,临朐发挥“线上”学习平台的作用,加大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年内将围绕金融财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企业管理等内容,开展12期专题培训、培训2000人(次)以上。

6.jpg


  惠企稳企——

  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赋能

  近年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国家和省、市、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产业和企业发展。

  加强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临朐紧跟步伐、提前行动,对特色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创建、企业上市等方面政策,分别落实部门包靠,加强对上沟通交流和汇报争取,努力让更多企业享受到上级政策带来的红利。对省政府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包,临朐以县级重点项目和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积极做好潜力项目和潜力企业储备,持续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待上级相关申报政策下发后全力组织申报,争取更多政策资源汇聚临朐,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扎实开展服务企业专员活动。按照市、县统一安排,临朐组织938名服务专员包靠服务1065家企业,按照“六比六树”要求,坚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发扬“严真细实快”作风,进工地、到车间,面对面了解企业的所思、所需、所急,做好转型发展、生产经营、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精细管理、开拓市场和政策落实“七个用心服务”,全面帮助协调解决遇到的融资、用工、人才等困难问题,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行,实现服务企业的精准化、常态化,努力以高质量服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摘自: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刘瑞华 王丹 潍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