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迎来特聘专家高级工程师聂波现场指导培训
发布时间:2021-08-31
点击量:

  近日,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特聘专家、研究员级高工聂波受邀来到中心进行为期三天的指导培训。中心主任赵兴廷、副主任于淑斌,科研中心、业务科和铝型材检验科等科室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活动。

  聂波高工为中南大学博士,曾任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室主任、材料专业学术带头人及山东兖矿轻合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首席专家和创新团队带头人,承担过国家“七五”至“十一五”攻关课题、“863”课题和多个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任务,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和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是金属材料新合金研究、质量攻关和物理检测方面的专家权威。

  自2018年3月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批筹以来,聂波高工就被特聘为中心专家,指导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筹建。几年来,在实验室装修设计和功能布局、科研工作及标准制修订等方面,聂波高工积极把关指导,建言献策,并多次亲临中心筹建现场。此次,在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筹建攻坚决胜之时,聂波高工再次来到现场指导培训。

  活动中,中心主任赵兴廷详细介绍了国家质检中心筹建进展,感谢聂波高工对中心筹建的支持和指导;强调聂波高工作为中心特聘专家,是各项筹建工作推进的方向舵和压舱石,对科学规范高效建设和下步高水平高质量运行起到关键作用;要求中心同志要把握住面对面学习请教机会,针对筹建各项关键内容打破砂锅问到底,查漏补缺,切实提升实验室管理和技术能力,保障做好下步资质认定认可工作和国家质检中心评审工作。

  活动中,在赵兴廷主任陪同下,聂波高工参观了国家铝型材质检中心仪器设备,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布局、使用和维护建议。

1.png


2.png


  聂波高工向中心相关技术人员指导培训了德国蔡司扫描电子显微镜和金相显微镜的实操要领,分享了铝合金低倍组织及微观组织试样腐蚀、制备、观察和分析的经验。

  聂波高工建议中心下一步要高度重视标准制修订工作,积极参加全国有色金属标委会及其他标委会组织的标准研讨会,利用好中心平台和先进科研检验仪器设备,争取主持参与标准制修订、承担试验验证工作及承办标准研讨会,提升影响力和竞争力,抢占行业话语权,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