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小知识:“瘦肉精”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量:

  今年“3.15”又对某地肉羊养殖户非法使用 “瘦肉精”进行了曝光,使这一老问题重新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1.jpg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在猪、牛、羊养殖上使用时的俗称,能够抑制动物脂肪生成、促进瘦肉生长。主要是β-受体激动剂,其中较常见的有克仑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妥布特罗、非诺特罗、西马特罗和特布他林等10余种。这类药物进入牲畜体内后能够改变养分的代谢途径,促进动物肌肉生长,尤其是促进骨骼肌蛋白质的合成,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牲畜的瘦肉率。为提高经济效益,有养殖户将这些药物饲喂给猪、牛、羊等家畜。

  “瘦肉精”对人的危害很大,主要表现为在:急性中毒时出现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手指震颤,足有沉感甚至不能站立,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乏力,脸部潮红,皮肤过敏性红色丘疹,严重的可能造成死亡。有研究表明,如果长期食用,还会导致染色体畸变的可能,会诱发恶性肿瘤。原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上述症状更易发生。该类物质有的性质很稳定,如盐酸克伦特罗172℃才会分解,普通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它的结构。

  自上世纪80年代来,国内和世界各地发生了多起因食用含“瘦肉精”的食物导致人员中毒死亡的严重事件,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我国虽然于2000年禁止使用“瘦肉精”类药物,但在畜牧业生产中“瘦肉精”的使用仍屡禁不止。

2.jpg

  目前,临朐县检验检测中心具有9种“瘦肉精”项目的检测资质及能力,配备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高端检测设备及专业的检测技术人员,能够高效、准确的提供检测数据,为人民群众能够吃上“放心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